青岛市南 > 正文

“初心与使命”专题:二十六年风雨同舟 共建时尚幸福八大关

2019-06-24 13:1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仇慧璐,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二十六年风雨同舟共建时尚幸福八大关》。

海滨青岛有一处最美街区叫八大关,之所以称之为“最美街区”不仅是风景秀丽、文化底蕴丰富,更重要的是这一方土地上涌现了大量的先锋典型,所得荣誉也不胜枚举。“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耀彰显其先进性。在这些模范群星中,“六联共建”联席会算是最闪耀的那一颗。




1993年5月,八大关街道办事处探索创新,组织辖区内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打破行业、级别和体系上的界限,创建了区域共建平台——“六联六建”联席会。2012年为适应时代发展更名为“六联共建”联席会。“六联共建”联席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致力于抓大事、办难事、做好事,有力推动了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辖区北部战区海军、中国海洋大学、山东青岛疗养院、市总工会等38家“大”单位,建立了“党建工作联抓,共建执政根基;区域发展联促,共建宜业高地;社区建设联兴,共建宜居环境;城区环境联创,共建生态文明;社会治理联做,共建平安街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家园”的“六联共建”联席会,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二十六年风雨同舟,共谱融合新篇章

从建立之初开始,“六联共建”联席会成员单位携手走过了二十六年风风雨雨,共驻共建,深度融合,打造了“党建+民生”品牌。




北舰、北航直工处低偿无偿提供房屋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青岛东方海纳集团公司、青岛疗养区供应公司等成立“帮到家”助困基金每年增资定向帮扶管区居民。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建筑设计院成立爱心食堂联盟,解决老人吃午饭的难题。山东省青岛疗养院、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舰队门诊部等单位定期为居民义诊。青岛东方海纳集团公司连续多年支持管区部队建设,被山东省表彰为“拥军先进单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39中等教研单位开设科普课堂,海军博物馆、海底世界等景区单位为特殊保障群体提供免费游览等等。以及在抗台风、战浒苔、迎创卫、做联防等工作中,辖区单位出车、派人、送物,尽全力提供保障;在“美丽青岛行动”中,辖区涉及军地41个中央、省、市级机关单位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作战,让八大关焕然一新。

阳春布德泽共建共享新时代

“谁能想到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和省部级干部同样的疗养待遇,这不仅是让居民享受医疗红利,更是焕发了青岛疗养院的新生机。”青岛疗养院办公室主任黄海波已经在青岛疗养院工作了30多年,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于此,见证了“六联共建”联席会从1993年创建到蓬勃发展。作为“六联共建”联席会的老会员,2017年青岛疗养院进一步深化资源配置,与政府合作挂牌成立了香港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有医疗需求的居民伸出了橄榄枝。康复中心楼摇身一变变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一来,附近居民走两步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了,高端的设备、热情的服务,温暖了每一个居民的心。




2018年1月,一场“党建引领发展奋进开创未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吸引目光。91286部队与街道共同举办的十九大宣讲报告会点亮时尚湾城。部队女兵带来的“党建促融合军民一家亲”音乐快板,细数“六联共建”联席会多年成绩。从社区居民搬家、老人身体不适等小事,讲到联合抗浒苔、对战极端天气等,快板声声,打入群众心坎里。2018年夏,一场罕见强对流天气突袭岛城,狂风雷暴突袭,树木倒伏、房屋损害、居民受伤。雷电就是集结号,部队官兵紧急集合,清理交通干道、移动树木、加固房屋、抢救物品、救助居民。风雨后,居民送来粽子,矿泉水等,感谢部队官兵的帮助。

像这样共建共享,拥军爱民的故事在八大关还有很多。每个故事中都传递着爱。在这个共享的时代,六联共建联席会不仅走在了共享时尚的前列,更走进了人民的心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