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初心与使命”专题:云南路的“老兵之家”

2019-06-25 13:1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张萌,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云南路的“老兵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是关系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大问题。退役军人尤其是退役军人党员是国家和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他们在军营里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和党性的熏陶,无论是思想觉悟还是个人能力都十分突出,如果组织得当,必能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然而因为退役军人回归社会后较分散,缺乏严密的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的社会作用成为基层普遍存在的难题。




为了探索破解退役军人管理难题的新方法新路子,云南路街道于2017年11月成立了“老兵之家”党支部,党支部以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组织教育管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宗旨,号召他们践行军人使命,积极投身街道社区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17名退役军人党员,并在这里建设了一处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




“老兵之家”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月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组织“忆兵史、感党恩、做贡献”大讨论,开展“强化担当,再立新功”专题活动,增强退役军人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邀请退役军人党员开设“老兵交流”技能培训服务平台,采取授课辅导、就业培训、便民服务等方法,着力提高退役军人党员的为民服务能力。


在党支部的关怀教育下,管区退役军人党员践行“一日军装穿在身,一生忠诚铸进魂”的誓言,组织起一支包含6名骨干、20余名成员的老兵平安巡逻队,在大活动期间以军人的高度责任心守护着社区平安,赢得群众信赖;退役军人党员李玉良在日间照料中心耐心与空巢老人聊天、喂饭喂药,细致的服务深受老人们好评,被老人们称呼为“我们的儿子”;王宇鹏等人在去年6月突来的大暴雨防汛工作中冲锋在前,看到古力盖被水冲走了,他们彻夜看守古力防止车和人掉到里面;王跃星、张坚在雨中巡逻时,看到一位妈妈领着孩子缩在公交车站雨棚下瑟瑟发抖,他们立即脱下雨衣披在妈妈身上,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送母子俩回家,看着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的王跃星和张坚,妈妈紧紧握着他们的手说不出话来。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党支部的教育下,管区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发挥先锋作用,热心服务居民,被誉为“社区守护神”。


古人云:“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老兵之家的退役老兵党员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汗水为社区建设默默付出,他们自豪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拿手绝活儿,有的会换水管,有的会修电器,有的会理发,再不济也能帮着干点体力活儿......我们承诺过,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去学、就去干。”   


“组织上没有忘记我,我也不能为组织和部队丢脸!”在“老兵之家”党支部的教育管理下,管区还有更多的退役军人党员重拾军人责任感,在建设社区的事业中干得热火朝天,践行着党员的誓言。

目前,云南路街道“老兵之家”党支部工作已受到区领导的多次好评,相关经验做法被选为市南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优秀改进案例在全区交流。2019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把管区所有退役军人扭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街道社区建设得更加时尚美丽,展现出退役军人新时代的新风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