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大党建”引领“一家亲” 打造邻里守望互助新常态

2019-06-26 13:2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八大湖街道宣讲员史雪晶。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大党建”引领“一家亲”打造邻里守望互助新常态》。

八大湖街道是市南区人口最多的街道,并且地域较大、新老城区融合。为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推进街区治理发展,更好履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大党建”引领“一家亲”理念,党委统筹,党群同心,全域联动,弘扬志愿文化,开展邻里互助,朝着时尚幸福街区的美好目标不断迈出新步伐。

党委统筹,融入好邻居,构建社区大邻里

“家在八大湖,爱上好邻居”,这是八大湖街道各社区、驻街单位及居民住户的心声。八大湖街道建立起了“区域互联、友好互邻、结对互助”党建联建平台,发挥辖区科研、教育机构等单位部门较为集中,超市、医院、图书馆、文化企业等便民服务设施较为齐全的优势,大力加强区域化共建工作。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与25家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结对共建单位落实共驻共建“双报到”和“志愿服务”要求,组织上有隶属关系,工作上相互促进,管理上相互配合,使街区增强了志愿服务组织力、丰富了志愿服务项目资源。尤其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二中分校等单位与街道社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对促进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街道社区党组织动员街区单位与单位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居民与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之间结对子帮扶,形成了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帮到家”志愿服务队、为民解忧工作室及和谐社区促进会、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老年幸福中心等社会组织组成的邻里守望互助体系,党委统筹下的街区大邻里、和谐大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党群同心,弘扬好风尚,抓实社区微服务

“心在八大湖,争做好公仆”,八大湖街道党员干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时刻关注居民百姓的安危冷暖,以务实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具体事做起,促进邻里守望互助成为工作常态、生活习惯、行为自觉。比如,坚持经常性入户走访,到居民家中特别是困难居民家中了解情况,面对面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增进感情,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工作方向,在医疗保健、养老助残、综合维修、文化娱乐、青少年教育、法律援助等14个类别的常年提供个性化便民服务。街道目前拥有2045名党员注册志愿者、8家成员单位,近三年以来服务居民5万余人次。居民们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也通过一件件生活中的善行义举关心邻里、帮助邻里、感动邻里。每逢大的节日有志愿者出面组织楼院居民开展文体活动,邻里的小矛盾小纠纷有调解员帮助疏导消解,楼道灯不亮有义工帮助换上新的,小区路面不平整有志愿者帮助修复,街区涌现出了感恩社会“让座奶奶”薛轶文、奉献社区的心理咨询师蓝信长等先进人物,更涌现了优秀志愿者武尔可、陈祖骥、刘雅琴等道德模范。

全域联动,用活好资源,催生民生新亮点

“情在八大湖,奉献我所有”,八大湖街道有效整合街区物力、人力和设施,加大投入,用活资源,为邻里守望互助、家园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形成打下物质基础。近年来,具有街道特色的“家庭党校”、新媒体传播、公益文化培训等民居义务教育项目,时间记忆、幸福围巾、老年春晚等“三心敬老”项目,四点半学堂、公益早教中心等未成年人服务项目,成为深受居民欢迎的民生品牌。建成了新100党群服务中心,“门里门外”新春送福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启动“文化进社区”项目,2019年举办两场大活动。街道社区“互助共建”“重点群体帮扶”“一对一帮困”等活动成效明显,其中,联合八大湖派出所等共建单位投资30多万元建立全市首家安防体验馆,利用数字技术和直观感受的形式,提高了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社区结对共建单位青岛市民族宗教局每年走访社区20户生活困难群众,重点帮扶3-4户特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的举动,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同时,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远洋职业学院等共建单位开放科普场馆、运动场地和会议场所,为居民的学习、锻炼及社区的大型活动提供便利;青岛卫生学校等单位免费为居民群众送健康进社区,利用社会实践和课余时间,参与助老敬老志愿服务等,使得街区各类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更好惠及社区发展和居民生活。

初心不渝,使命勇担。八大湖街道党员干部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落实力度,继续开展各项便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和谐共进的良好风尚,为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时尚幸福街区而拼搏奋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