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抓实楼宇党建 下活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

2019-06-27 13:2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抓实楼宇党建下活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

香港中路街道位于市南区东部城区中心位置,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青岛市经济率先发展的中心区域。街道行政管辖面积3.8平方公里,有着现代化高端商务楼宇50余座,税收过亿元的有11座,入驻各类企事业单位7000余家,楼宇员工10万余人,集聚着金融、物流、高端服务业等多种经济业态。面对如此庞大的楼宇企业群,如何团结凝聚好这一社会力量,引导企业资源主动融入、服务于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成为摆在香港中路街道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党建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香港中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以开展“楼宇党建”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着力点,将楼宇企业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的领导周围。

2016年,香港中路街道着眼“楼宇党建”这一重点、难点,党工委聚焦聚力、定向发力,立足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探索“楼宇党建”工作的突破点。这一年,党工委集中走访调研了上百家楼宇企业、物业公司,对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员职工需求、企业与区域资源融合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点以及潜在的契合点深入调研把握。在坚持民生为本的根本导向下,香港中路街道党工委通盘考虑、长远布局,在全区率先创建了针对楼宇党建工作的“1+1+3”楼宇治理机制。第一个“1”是楼宇综合党委,第二个“1”是社区党委,“3”就是楼宇企业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在楼宇综合党委的领导下,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形成了“组织带动、服务聚拢、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楼宇党建工作格局。这一年,街道党工委深耕“两新”组织建组织扩覆盖工作,不断扩大楼宇企业党的组织覆盖,指导中环大厦、国际金融中心、福泰广场等多个商务楼宇成立党组织,向楼宇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党建工作快速成长。

党组织有了,党的工作覆盖扩大了,如何真正实现将企业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企业资源服务区域社会治理,香港中路街道着眼“服务聚拢”,着力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真正拿出了“店小二”的工作姿态。政府与企业之间关系可近可远,政策畅通、服务贴心则近,疏于沟通、服务不到位则远。如何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经营发展,香港中路街道换位思考,着眼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难、吸引人才难等实际困难,建立了街道、社区与企业之间的政策“直通车”,“挨家挨户”送政策上门,通过追溯政策、解读政策,让企业能在减税降费、特殊减免方面利用政策,真正让企业得实惠。为了当好“店小二”,建立了班子成员走访联系企业时间表,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需求,尽可能多地在场地租赁、行业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诚恳联系的态度,贴心诚挚的服务,党工委逐步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企业积极融入到街道社区各领域工作中,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主动发挥作用,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人翁”。

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推动下,“楼宇党建”成为政府连结企业、企业融入街区的重要纽带,企业成为区域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街区发展、社会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街道“邻里情”的志愿服务品牌的带动引领下,驻街企业纷纷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拿出资源贡献公益事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海军节期间,辖区40余家企业主动参与到这场全市“大考”中,在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安保维稳、氛围营造等各项严峻挑战面前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岛中富泰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选派多名员工,加入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参与24小时应急值守;中元籴坤有限公司自费购买数十箱矿泉水,分发给路面在岗的志愿者,安排多名员工参与交通路口文明引导,为城市形象塑造贡献力量。街道发起“春蕾”女童捐款号召后,中富泰科、锦绣前程物业等多家公司踊跃捐款,通过政府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许多企业还积极响应政府扶贫工作,多次向与市南区对口帮扶县捐钱捐物,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关乎民生的重要课题。香港中路街道以“楼宇党建”为突破口,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努力将基层“一盘棋”下好下活,不断提升群众服务质效。下步,街道将持续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各领域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