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巾帼心向党”专题:不忘初心深入社区一心一意筑牢社区安全

2019-07-08 23:50
分享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我区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的优秀风采,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妇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巾帼心向党”宣讲专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示妇女群众在社会和家庭两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为谱写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绽放她光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许婧,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深入社区一心一意筑牢社区安全》。

我是许婧,现在是一名香港中路派出所的普通社区民警,在派出所工作转眼也已经14个年头了。在派出所工作是我的第二次就业,这个岗位之前,我是海军某部的一名护士。当年离开部队,其实是有很多的不舍,但是新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新的挑战。陌生的环境、业务、面对人群必须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对我而言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也曾彷徨,也曾想要退缩,但临阵脱逃不是军人本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社区民警,我的目标是: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新的工作中来,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服务理念,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不忘初心,深入社区,一心一意筑牢社区安全。

居民积极参与是社区平安的基础,我用大量的时间带着辅警,依托楼长,以楼为单位通过“面对面”,“传单”等形式,深入发动住户,激发居民的自豪感和参入积极性,发展一批“优质信息”居民。在社区建立单元“小楼长”、“小红帽”、“黄袖标”、陌生人“问一句”的义务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她们既是社区安保信息员,又是护楼护院安保员,为民警及时反馈信息,为社区居民义务巡逻,做到全民安保并且卓有成效。去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辖区一楼院居民在楼内发现一名男子,夹着皮包,打着电话在楼内溜达,就上前问是找哪一家的,这位男子随口说了一户门牌号,但这位居民总觉着他形迹可疑,就看似自然的聊了几句。自从开展邻里守望活动,邻居之间早就互相熟悉,话还没说几句,这陌生男子就漏了馅儿。该居民吆喝了一声“有坏人,抓坏人了”,楼上楼下马上好几家都打开门,男士们纷纷出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制服了这名男子,并报了警。经过审问,这是一名入户盗窃的嫌疑人,是趁着天气恶劣,楼内人少出来踩点的,用他的话说“我是觉得现在的小区邻里大多互不交流,互不认识,以前正是借着这一点没少偷,谁想到这次还没动手就先栽了,我来错小区了”。同时对社区进行动态管理,凡是住户人员变化,做到第一时间核实登记。针对辖区内情况复杂的楼院,采用“贴便条”,“委托邻居”等方式,尽量贴近与居民的距离,做到了“以微笑化解不解”,“以自嘲化解不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筑牢社区安全基石,为小区的长治久安做好基础工作,使社区居民获取安全感,提升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我转业前是部队医务工作者,充分利用这一业务特长,深入社区时,对,孤、寡、独、疾老年人进行详细询问、记录,做到工作为辅,关心为主,对他们做到精神上给予慰问关心,身体上给以健康指导,成了社区老年朋友的业余顾问。辖区有一名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她经常给我打电话,有时说家里下水道有虫子,有时说有人偷她家报纸,有时又说衣服上不知被什么陌生人画上图案,刚开始我觉得她可能精神不太好,经过联系她远在异地的子女,走访邻居,又多次和她交流,才发现老人是自己太寂寞了,平时没人跟她说话,她觉得跟民警说话安全,又没压力,才找各种理由给我打电话。后来知道这种情况,老邻居们也经常去找老人聊天,约她一起在小区里晒太阳打扑克,老人比以前开朗了许多。每次见到我,她都会拉着我的手,给我讲她和老姊妹们的开心事。看着老人堆满皱纹的笑脸,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同时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以后还要更加努力。

社区工作是琐碎和繁重的。有时单位任务重勤务多,就需要统筹安排,8小时之内勤务工作,休息、吃饭时间兼顾社区工作。以至于今年4月份的一天,当处理完社区工作时,已是深夜,我感到自己心慌、乏力、双腿、胳膊不住地颤抖,这时我明白自己已经痊愈16年的甲亢复发了。但是几项重要工作正是关键时刻,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整体进程。几天后,我悄悄悄藏起化验报告、医生的病假条,请来远在黑龙江的年迈婆婆、公公照看刚满周岁的儿子,11岁的女儿则托给自己结肠癌术后恢复期的年迈爸爸、妈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也许有人说我傻,有人不理解,但我坚持我的原则,用忠诚、热情、执着、扎根社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