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巾帼心向党”专题:一个美女“福尔摩斯”

2019-07-10 21:50
分享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我区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的优秀风采,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妇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巾帼心向党”宣讲专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示妇女群众在社会和家庭两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为谱写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绽放她光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公安市南分局的宣讲员杨洁,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一个美女“福尔摩斯”》。

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警灯闪烁,呼啸的警笛声撕破长夜,溅满鲜血的现场,血肉模糊的尸体,皮包上的血指纹,此时,一群侦查员正在等待一个美女的身影,因为所有罪恶的痕迹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她就是市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郝玮,青岛市唯一的女指纹专家。从警十五年,郝玮利用指纹直接破案900余起,认定抓获嫌疑人近千人,还创造了一个指纹连破19案的传奇。

2004年6月刚刚走出校门的郝玮开始了她的痕迹检验生涯。亲戚和朋友们都不理解,一个小姑娘干什么工作不好,怎么非要干这个呢?但是没过多久,老民警们就发现,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小姑娘,天生就是干指纹破案,不论现场多危险,多血腥,她都愿意下细功夫,不愿错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她就迅速成长为一个指纹专家。而这其中的苦和累,只有郝玮自己知道。花样的年华,绚烂的青春,她却只能忍受寂寞的煎熬,这样的日子多了,郝玮觉得似乎进入了封闭的世界,接近崩溃的边缘,有好几次,她几乎有想把电脑砸了的冲动。但是她忍住了,挺过来了,36岁的她,靠着一股韧劲儿,从一个个指纹中演绎出一段段人生传奇。

2015年我局抓获1个盗窃团伙、6名嫌疑人。这6名嫌疑人作案时戴手套,现场没有留下犯罪证据,案子陷入了僵局。郝玮一遍一遍的在指纹库中筛选,始终没有结果。“会不会是样本库内的指纹条件不好呢?”。她调整思路,创新尝试着把一枚指纹分割成3个区域,对分割后的180个指纹重新标注特征,再与指纹库比对。这一变通,竟然比对上了一起十年前未侦破的盗窃案!有了犯罪证据,盗窃团伙被绳之以法。同事们都说郝玮的眼睛神了,因为她对比上的就是一个食指指尖、变形的指纹,连0.5平方厘米都不到,就7、8个线条,郝玮竟然就用这几个线条破了案。但同事们不知道,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她的眼睛常常发红、疼痛、流泪、视力模糊。医生一再的告诫她要多休息,否则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眼睛是宝贵的,一个指纹专家的眼睛比生命还宝贵,郝伟承受着这样的心里压力和身体伤害,却仍然战斗在岗位上,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是对公安事业的无比执着,更是对案件侦破的精确把握。

2014年,我区发生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的强奸抢劫案。郝玮迅速开展侦破工作,可初次比对指纹并未发现线索。想到逍遥法外的凶手,想到受害人痛苦的表情,想到凶手很有可能再次犯罪,郝玮心里的弦越绷越紧,一定要尽快把凶手找出来。她静下心,重新分析现场情况,认定凶手应该不是初犯,于是扩大比对范围,到各省和全国的指纹库中去查询,核对了几万个指纹,终于找到了这个持刀抢劫强奸的犯罪嫌疑人。而此时,她已经四天没有回家了,连续工作了近50个小时,当一脸疲倦的郝玮出现在孩子面前时,不满2岁的女儿,竟然喊了一声“阿姨”,几秒钟后,女儿忽然哇哇大哭,又喊出,妈妈,妈妈!郝玮的眼睛模糊了,泪水忍不住流出来,案子破了,可女儿竟然认不出妈妈了。这就是警察妈妈的委屈。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你的工作,你应该做的,是的,郝玮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在家庭责任和警察责任发生冲突的时候,她选择的永远都是奉献、承受。

2016年1月,四川路一拆迁废弃的楼里,发现了一具无名男尸。死亡时间已接近一周,尸体发生腐败,伴随着浓烈的尸臭味,尸臭味是常人无法想象,也难以忍受的。郝玮还是麻利地拿起工具,走到尸体旁开始提取指纹。由于正值冬季,尸体的手指暴露在外都已经风干,只能用温水多次清洗反复擦拭,泡开纹线才能提取。有几次,郝玮差点儿被熏倒。她快速走到一边,换几口新鲜空气,再走回去,继续工作。一站就是3个小时。郝玮说每次从现场回来,她和同事们就一遍又一遍不停的洗澡,洗手,因为她们不知道,所接触的尸体是否患有肝炎、肺炎、艾滋病,等烈性传染病。她的衣服从来不和家人放在一块,更不会一起洗。刚工作的时候,都好几天了,还能闻到自己头发上、手指上的臭味,现在时间久了自己感觉不到,女儿却说,“妈妈,你身上臭乎乎的,以后别碰我了”。同志们,你们说,一个母亲听到女儿厌恶的抱怨,她怎能不动容,怎能不难过。面对着血腥的场面,她从来没有畏惧过,可是,听到女儿那小小的抱怨,她再也没有办法果敢坚强,眼泪一个劲的流啊!如果说,默默奉献是平凡的担当,面对血腥的场面是勇敢的担当,那么承受各种委屈而痴心不改,那便是坚韧的担当。

就是这样一个一潭静水、不起波澜的女刑警,一谈起家人却眼含热泪、满怀愧疚。由于常年超负荷的工作,她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做为妻子,她的歉意又漫上心头,郝玮说她和丈夫的感情不是在“电话粥”中煲出来的,也不是在电影院里浪漫出来的,更不是在朝夕相处中培养出来,他们的恋爱是一幅静态的画:她在电脑前比对指纹,他在一旁看书陪伴。更多的时候都是丈夫在担心她出警时的安危,担心她的颈椎病、腰椎病,担心她充血的眼睛。这就是郝玮,说实话,多少次我曾反复的追问自己,是什么让我的战友,如此的勇敢,又是什么,让我的同事如此的坚强,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一次次临危受命的感动中,我终于明白了,这种力量来源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十五年来,郝玮用默默的付出和甘于寂寞的坚守,用牺牲自己忠于事业的大爱,在祖国发展的洪流中作出青春的选择,永远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她是当代青年党员的精神写照。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以郝玮为榜样,胸怀梦想、勇往直前,用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方式,向鲜艳的党旗敬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又一代党员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