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和周总理在西花厅过平民年——周保章忆心中的伯父周总理

2019-07-17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 为更好的讲好青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红色故事”宣讲专题,邀请有着40余年广播经历的宣讲员张立娟讲述李慰农、闻一多、杨振声等名人在青岛工作、生活的感人故事,以先模人物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张立娟,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和周总理在西花厅过平民年——周保章忆心中的伯父周总理》。

周保章生于1933年,是周恩来堂弟周恩彦之子,1958年从部队转业到青岛通用机械厂工作。周保章平生最难忘的是与周总理一家在中南海西花厅过年,那时正值艰苦岁月,感受到的是总理家深深地温暖,这是终生难忘的经历。后来的人生路上周保章谨记总理教导,坚持在基层工作至退休,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1961年,周保章准备去北京过年。他从没去过北京,到了也并没有人接站,因为之前七妈已经在信上告诉过他该怎么走。可是他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边走边打听,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走进了中南海。

七伯住的地方是个四合院,前面是大厅,主要接见重要客人。后面的四合院有一个内厅,左边厢房是总理值班室,东面是妇联副主席邓颖超的办公室,西面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办公室。再往里走,是周恩来的卧室和邓颖超的卧室。

西花厅有两排海棠花,非常美。外面有个大院子,院里有个乒乓球台,是家里的文娱活动阵地,总理有时候会和战士打打乒乓球。这个球台,是第26届世乒赛中国队首次夺冠的台子,听说乒乓球队每次出征的时候,七伯都招待乒乓球队,把他们接到西花厅,请他们吃饭。有一次,七伯还专门把当时日本女子乒乓球冠军松崎君代请到家里,七妈亲自下厨招待她。因为她人品好,拼搏精神顽强,七伯要松崎君代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交流,让中国队学习松崎君代的精神和技术。现在中国的女子乒乓球队总是拿冠军,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来的。所以当时体委为了感谢七伯,就把这个乒乓球台送到了西花厅。

在北京过年期间,最有意义就是年夜饭,感想最深的也是年夜饭。

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吃饭都吃不饱,菜根本都见不到。我想既然到伯伯家里过年,虽然困难,没有山珍海味,但至少可以大吃一顿年夜饭。

大年三十那天,七伯把在北京市的亲属都接了过来,还把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连同他们的家属都请来,一共三四十个人,摆了三大桌,小孩都得在茶几上。出乎意料的是,到了该吃团圆饭的时间,饭桌上只有碟子、碗筷,其他什么都没有。过了一会儿,总理回来了。工作人员才开始陆续上饭,然而只有小米稀饭和包子。这时七伯站起来说:“今天年三十,请大家一块来吃个团圆饭,感谢大家。”说了以后,七伯又往七妈那一看,七妈会心一笑,接着站起来说:“今天是除夕,总理请大家来吃团圆饭,不设酒,不摆菜,总理请大家吃包子,喝小米稀饭。七妈说,中国革命是靠小米加步枪取得胜利的,在那艰苦奋斗、英勇杀敌、不怕流血牺牲的年代,小米对中国革命立下了功,我们在欢乐的时候,不能忘了小米和那个年代,仍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什么能吃到肉包子?因为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今天才能吃到肉包子,所以我们不能忘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话音刚落,大家都开始鼓掌,很热烈的鼓掌。

记得有一次,总理吃完饭就把他叫过去。问:“保章,你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他说他在青岛的工厂,做一名普通职工。总理听了很高兴,给了他一些鼓励。然后就问起工厂能不能正常生产、工人的生活怎么样、工人的温饱等情况。当听到工人们还有很多人吃不饱,以水充饥、身体浮肿后,脸色看上去很不好,很失落,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他是国家总理,是他们没有把工作做好。工人们尚且生活困难,农村的人们可能更糟糕。

回青岛当天晚上,七伯有事,没在家吃晚饭,他和七妈说:“七妈,我吃完饭就准备走,北京的路我不熟,我还得去坐公交车,早点走放心。”七妈说:“保章,不要着急,你伯伯还没回来,很快就回来了。”等了好一会儿,七伯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了。总理三步并两步的走到他跟前说:“我今天晚上开会,不能送你了。”总理当时60岁出头,身体很好,行动步伐矫健。七伯使劲握了握他的手,说:“希望你坚持在基层,多写信来反映基层的情况。”七伯是长辈,是国家总理,他的行程,都需要安保提前安排的。这么忙的七伯还专门回来跟他道别,让周保章心里倍感温暖。这件事既体现了周总理平等待人,也体现了他对亲人的关心和重视。

周保章参军时15岁,部队转业到工厂时25岁,从学校、部队、到工厂在基层单位辗转了20多个工作岗位,始终坚持做一名诚实、积极的普通劳动者。受伯父的影响,1998年退休后,他开始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事业,给中小学生讲“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给青年和大学生讲“周恩来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是一种坚持,他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周总理的故事讲下去,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