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时尚经济”专题:在烟火味儿中“觉醒”的味蕾记忆

2019-09-13 14:2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一座城市,一种风情。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姿多彩的时尚生活华丽登场。霓虹灯下的车水马龙,“深夜书房”里的书香弥漫,商场景点的人流如织……食、游、购、娱,在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时尚开放多元的经济已成为市南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为展现市南区多元化、国际化的时尚经济活力,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经济”专题。今日起,香港中路街道将带您夜游休闲街区,在安静的夜晚欣赏活力市南的另一种时尚,品味魅力市南的另一种风韵。

华灯初上,良辰美景,人流穿梭代替了车水马龙,香沉的“烟火味儿”充斥着整条道路,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寻味”的游人在这里驻足。这里是市南区著名的闽江路美食特色街,这里的夜晚比白天更让人倾心,夜幕之下就像一张神秘的网,包裹着每一颗在“寻味”中追求自由的心。


闽江路美食特色街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位置,西起山东路,东至燕儿岛路,全长2351米,是市南区东西交通要道。经过几十年的岁月变迁,道路两侧衍生出了200余家餐饮门店,汇集起来成就了一片“美食天堂”,同时也成就了许多老青岛人心中的“味蕾”记忆。  

趁着月色与灯光,漫步在闽江路上,婆娑的光影里,每一处的味道都在唤醒着内心与美食有关的记忆。旧时老四合院式的装修风格,地道川渝菜的辛辣滋味儿,“蜀香苑”这家20年老店的招牌俨然成了闽江路上的一个地标,外地游客也会循着消息进去品尝一下正宗的异地滋味儿。现代工业风的外在装修,简约而内敛,“味庄”刚在闽江路落地,就以正宗的岛城风味儿吸引了大批顾客,赶海回来的青岛人来这里歇歇脚,在“品味”中揭开时尚繁荣背后不变的儿时情怀,看海赏景的游客赶来体验青岛的内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乘凉的仲夏夜,岛城人民的桌前自然少不了一壶鲜酿的青岛啤酒。尤记得儿时,街边排着长队打散啤的情景,仿佛只有金黄的啤酒才能消除整个夏天的烦闷。数十年过去,这样的场景依然在延续,闽江路上一排排灰旧的啤酒桶散发着生活的气息,承载着时代的记忆。夜幕降临,三五好友约着一家烧烤店,啤酒配烧烤,正是谈天说地、畅聊人生的好氛围。谈至动情处,满一杯啤酒纾解情怀;说到畅快时,邀挚友举杯一饮而尽。啤酒寄托的是情怀、是记忆,也契合着岛城人民爽直、热情的性格。闽江路的烧烤店往往会营业至凌晨,到了打烊的点儿老板也不着急收工,生怕破坏了那一壶啤酒营造起来的浓厚氛围,直到大家喝尽兴、聊尽兴,满载着情怀归去。

气味氤氲的夜间消费背后,闽江路上还有着形形色色为生活奔忙的人们,停车奔跑的外卖小哥,不打烊的24小时便利店店员,店门口等待的代驾,他们共同构成了“夜经济”的重要元素。

夜晚是对白天的想象,夜经济是对白日经济的延伸,承载着一个城市的独特魅力与活力,昭示着城市的开放与现代指数,成为拉动经济、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近年来,香港中路街道积极推动提升闽江路“夜经济”发展活力,鼓励发展丰富更加时尚、更具活力、更有魅力的夜间经营业态,带动区域服务业繁荣,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让时尚闽江路成为岛城的“夜经济”集聚区,为消费增长打开新的突破口。


夜经济当然不仅仅是“吃喝”二字,其核心是文化内涵延伸拓展的外在表现,是延续群众服务、满足群众不断升级的需求层次的重要载体。闽江路繁荣的背后是一系列环境整治、文化塑造、内涵提升等城市综合治理问题,香港中路街道主动探索,统筹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治理良性互动,在优化门店企业政务服务,拓展门店企业发展空间,推动闽江路经营扩容提质的同时,始终将发展经济促民生服务作为首要标准,对占道经营、油烟噪音扰民等民生问题也绝不容忍,以整洁、有序的街面环境,规范、文明的经营秩序,让闽江路真正成为居民休闲、放松的首选之地,成为集经济、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走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闽江路正释放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活力,繁荣的夜经济像是城市的一张侧脸,彰显着岛城的活力、时尚与现代,传承着岛城的品质、人文与气息,生活里的“烟火气儿”与城市的文化底蕴、发展活力交织在一起,共同成就了夜幕下的时尚闽江,这里将成为岛城发展新的“引擎”,这里将持续为开放、现代、时尚、活力的岛城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宝贝,盼你飞,又怕你飞

2019-09-14 14:3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