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时尚经济”专题:漫步中山路 百年老街“入夜”却“未眠”

2019-09-15 14:3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姿多彩的时尚生活华丽登场。霓虹灯下的车水马龙,“深夜书房”里的书香弥漫,商场景点的人流如织……食、游、购、娱,在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时尚开放多元的经济已成为市南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经济”专题,今日起,邀您畅游中山路街道百年商业街,在老字号企业的传统与坚守、新业态经济的创新与奋进中感受时代中山路迸发的时尚新风,品味夜幕下最具魅力的市南人文街区。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王仪,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漫步中山路百年老街“入夜”却“未眠”》。



“先有中山路,后有青岛城”,要是统计青岛开埠以来的“王牌”商业街,百年中山路绝对能占有一席之地。这个青岛最早最繁华的商贸中心圈,穿插着老青岛人生百味。经历了德占时期、日占时期等诸多历史节点,时代的印记已深深地烙在了街道两侧的建筑上。洋行与华人店铺分据南北的独特商业格局也由此形成,这条百年老街也多了些那时所罕有的“洋气”。

时光穿梭百年,今天的青岛早已不是往日那个小小的商埠码头,中山路也早已不甘于“老街”的定位。随着青岛“繁荣夜间经济,打造不夜城”目标的提出,中山路融入了“开放、活力、现代、时尚”的浪潮之中,作为市南区打造的音乐酒吧街的一部分,这条1500米的长街一改从前夜间的沉寂,代之以熠熠生辉的光彩,重燃昔日荣光,不止撬动了市南区夜经济的发展,更在当下青岛国际时尚城攻势中打出一张绚烂的名片。各色商铺星罗密布的老街中,1907光影俱乐部稳坐天元,把“金丝银线”串成一袭华美的长袍。



透着历史斑驳底色的尖塔直耸入云,漫步过117年历史,德占时期兴建的水兵俱乐部就坐落在中山路上。这里是青岛最早的文化综合体,也是中国最早放映电影的地方,1907——幕布上的光影戏法在这一年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三年前,这座沉淀百年文化的历史旧址“修旧如旧”,带着它过去的故事开门纳客,镌刻着历史风韵,又轻踮脚尖划出现代的舞步,以“1907光影俱乐部”的面目,重新环拥每一位客人。

“光影”是它的主题,却并非它的全部。1907青岛电影博物馆、电影音乐剧场、叁零文人书店、浮士德书店、电影生活馆、影人Coffee、光影西餐厅等场所在三层老楼里融为一体,建筑、音乐、美食、文化……点点滴滴构成了这座电影文化综合体的身躯与肢干。古朴的魅力仿佛融入砖瓦,自你踏入的第一秒就扑面而来;顺着楼梯向上,写满故事的光影长廊更是妙不可言;三楼的电影博物馆收藏了电影拷贝、手稿、海报、器材等珍贵藏品千余件,变身影迷们“前赴后继”的打卡圣地。

今年七月,随着市南区音乐酒吧街开街锣鸣,1907光影俱乐部倾心打造的“有戏音乐酒馆”也如约与大家见面,这家主打精酿啤酒和爵士音乐的精致酒吧,为钟爱老街风情的都市白领们提供了新的“夜归宿”。酒馆按照《布达佩斯大饭店》中的元素置景,置身其中宛若来到了20世纪的欧洲,喝一口清冽香醇的精酿啤酒,回味“时光”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巨变,而晚9点前可以点二楼西餐正餐的设定,更是便宜了食客们的胃口,伴着啤酒大快朵颐,让夜晚更添了几份饱腹的幸福。



Westshell是1907光影俱乐部西餐厅的常客,自打有戏酒馆开门纳客以来,Westshell更是每日按时“打卡”。作为一个在火车站周边工作的90后白领,晚高峰的闽江路对她来说遥不可及,流光溢彩的情人坝也缺了点“烟火气”,每天下班后漫步到有戏酒馆喝两杯,是Westshell入夜后最幸福的时光。“饿的时候点上半只脆皮猪肘,或是来一份德式香肠,都是不错的选择;就算是炸鱼薯条,配一杯略苦的双料IPA,也能让我在一天忙碌过后卸下伪装,在这件小酒馆里找回自己。”

有故事、有情怀,1907光影俱乐部将依托夜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在青岛人无限回忆的中山路上,不断迎来属于她的璀璨时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