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时尚经济”专题:因为艺术 爱上青岛

2019-09-18 14:3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姿多彩的时尚生活华丽登场。霓虹灯下的车水马龙,“深夜书房”里的书香弥漫,商场景点的人流如织……食、游、购、娱,在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时尚开放多元的经济已成为市南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经济”专题,今日起,邀您畅游中山路街道百年商业街,在老字号企业的传统与坚守、新业态经济的创新与奋进中感受时代中山路迸发的时尚新风,品味夜幕下最具魅力的市南人文街区。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薛城从济南来到青岛,居住在老城区的他深深地爱上了青岛的老街、老建筑,嘉木的工作让他认识了很多想开个展却无路可寻的青岛本土艺术家,也让他有了举办“有人情味的展览”的想法,短短5年时间,他已经为300多位艺术家举办了个展,90%是艺术家生平第一次个展,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平民馆长”。


能在喜欢的城市找到喜欢的工作,他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工作机会。“我的同班同学毕业以后还能干老本行的不超过3个人,我很庆幸自己能找到现在这份工作。”薛城说这话时脸上微微露出两个小酒窝。

看似腼腆斯文的他,干起活来就变成了“拼命三郎”。初来的两年时间里馆里只有三个人,白天做宣传、印海报、布置场地,晚上做设计、想文案,回到家时早已夜深人静。凭着这鼓子干劲儿,嘉木2014年一年就做了80场内展,外加几十场的外展,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办7、8场展览,少则4、5场,他说别的美术馆换展布展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而在这里最多不超过两个小时。 


热爱艺术城市,尊重城市艺术,服务社会,美美与共,是嘉木的服务理念。2015年薛城接触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他开始自己策划做展览,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融入到展厅里,同时也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服务标准,“不拿画家一分钱,不吃画家一顿饭”,办展览6年,嘉木美术馆做到了零投诉,得到了画家们的高度认可。

“对观众没有门槛,对作品有一定的门槛,学术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重的是人情。”薛城说。嘉木90%以上的艺术家都是第一次办个展,“彩青岛”的理念就是发掘青岛本土艺术家来画青岛、宣传青岛的美。2019年上半年嘉木办了一场只有6个人的画展,一位青岛女孩找到薛城,想为她的父亲办一场画展,她的父亲患植物人已经4年了,找遍了青岛的美术馆,没有人愿意办画展,薛城知道后分文未取,开幕式当天女孩全家都来到了现场,女孩哭着说终于圆了父亲的梦想。他说:“相比起学术,我们更愿意做一些打动人心的展览。”

嘉木是完全民间投资,自嘉木创立开始就本着完全公益的原则,对办展艺术家不收一分钱场地费,提供设计、推广等免费的服务,被画家称为最省心美术馆;对观众不收一分钱门票,被誉为“可以拎着菜篮子逛的博物馆”。


薛城说,嘉木美术馆做到第三年的时候就想关门的,但是看到还有200多位艺术家在排队等着办展览,一开就开到了2019年。今年嘉木美术馆开始尝试让更多的外地画家来画青岛,通过他们的画笔让更多外地人认识青岛、了解青岛。同时,嘉木也注重开展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努力推进青岛与国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活动的良性互动,已经与德国奥尔登堡市政府、法国卢浮宫、法语联盟、日本等多家艺术机构、博物馆达成常年的合作意向,邀请对方到青岛开展交流、展览并选送青岛的作品到国外办展。

如今,薛城的家早已经从安静的老城区搬到了热闹的市北区,习惯了慢节奏的他总觉得嘉木美术馆才是自己真正的家。

“青岛历来给人的印象就是时尚、现代、开放,是个创新之城、文化之城、魅力之城”薛城如是说。作为青岛城市的核心区域,时尚也是市南区的鲜明特质,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像薛城一样对于艺术与时尚有标准、有追求、有热心的人士加入到时尚市南的建设中来,让时尚经济在老城中焕发别样光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