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坚守初心 无悔的守塔人生

2019-09-22 14:4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专题,邀请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党组(党委)、工委,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选树先进典型,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砥砺奋斗,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

大家好!我是八大峡街道的宣讲员褚现丽,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坚守初心无悔的守塔人生》。王炳交同志现任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灯塔长。40余年扎根灯塔,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只有高小文化的他,硬是凭着当兵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刻苦钻研本职业务,终成信念坚定,技术精、业务专的多面手。

王炳交同志热爱国家,热爱生活。他喜欢写诗,每当看到进步的事物和社会正能量,他都会写下诗篇来歌颂这美丽的瞬间。2016年7月,由王炳交所写的诗歌编纂而成的《劳模诗集》出版并举行首发仪式。《劳模诗集》是由王炳交所写的诗歌中的150首诗歌组成,内容涵盖庆祝建党、庆祝抗战胜利、庆祝神舟飞船上天、缅怀革命先烈、赞美航保职工等内容。他的诗歌,都是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风格朴实无华,但处处体现着一名航标工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地处青岛港咽喉部——团岛岬角上的团岛灯塔,是集目视、音响、无线电导航的三合一灯塔,这里是船舶进出青岛港的必经之地。进出青岛港的船舶都要依靠团岛灯塔进行定位、导航和转向,其安全助航地位十分显要。

王炳交从事守塔工作40年,与团岛灯塔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曾不止一次说过:“灯塔就像是我的家,我要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灯塔。”四十年如一日,王炳交带领大家,每天把这座灯塔从地板、楼梯到设备擦得一尘不染,几乎不曾中断。每天入夜,王炳交都要透过天窗看看灯塔闪亮的余光,只有看到灯器发光正常,才能安心睡下,“看到灯亮,我心里踏实。”王炳交总是这样说。在他的带领下,团岛灯塔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设备维护率达到100%,航标正常率达到100%。

塔上有多台进口的老旧设备,原本故障频频,濒临报废,如今经他多次改造后仍在发挥作用。团岛灯塔的雾号设备是民主德国五十年代的产品,1984年,性能已降到最低限度,早已不堪使用了,由于经费紧张,暂时不易解决。王炳交不等不靠,主动承担了维修任务。没有图纸,他就一点一点摸索,贴上白胶布编上号一点一点拆,再根据标识和画好的草图组装,就是用这一类的笨办法,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终于查清了紊乱的线路,对老化的管线进行了彻底更换,大胆地采用了国产的继电器,把配电盘、信号机部分也进行了改进,在信号机上加装了小型风扇进行冷却降温,克服了信号机经常跳闸现象,延长了两部信号机之间的转换时间,使老设备重新焕发了新颜。为了增加值班的保险系数,他还加装了停电报警及灯光熄灭报警装置。

王炳交做过的小改小革至今已有革新十七项,航标灯状态自动监控装置专利一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航标经费。这些小改小革,凝结着他的聪明智慧,蕴含着他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由于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2014年,团岛灯塔班组被授予青岛市职工科技创新小组(团队)荣誉称号。

他以塔为家,是献身灯塔的楷模。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塔上度过的,40年的时间,他没在家里度过一个春节,每次都是主动承担下节日值班的任务,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最后,为了工作,他干脆将家搬到了灯塔,至今全家仍住在灯塔旁的一座小平房内。

他是学习雷锋的标兵,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参加义务植树、捐资助学、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团岛灯塔所在地到水上飞机场道路部分破损,他找来材料义务修补200余米。他在道德实践中传播文明,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奋不顾身,是见义勇为的楷模。在一次灯塔大修期间,一天,王炳交正在值班,忽听海边方向喊,“有人掉海里了,快来人哪!”听到喊声,他直冲下去,只见排污坝下有个人影在海浪中拼命挣扎,因涌浪很大,几个钓鱼的急得光喊却没一个敢下去。他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好不容易拖住那人,刚一靠岸,就被一个浪头卷了回去,在其他人的协力帮助下,终于将落水人员拖了上来。他在危急关头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利益面前的决择。

万家灯火,方显阖家团圆景象;百舸争流,彰显祖国海运昌盛美景。王炳交用40年的坚持、40年的守护,与同事们一同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不忘初心,为航保事业奉献青春与年华,他是献身航保事业的千百名航保职工中的优秀代表,又是其中平凡的一分子,从他身上折射出的新时代航保人的精神风貌,从他身上体现出的“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航保精神,一如百年灯塔不熄之光芒,照亮祖国的万里海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