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昔日烈火英雄 今朝社区安全卫士

2019-09-24 14:4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专题,邀请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党组(党委)、工委,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选树先进典型,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砥砺奋斗,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

大家好,我是云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的宣讲员李骏,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昔日烈火英雄今朝社区安全卫士》,电影《烈火英雄》打湿了无数观众的眼眶,而在市南区云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也有一位“烈火英雄”,他就是云南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建伟。1989年,作为消防员的张建伟参加了黄岛油库大火的灭火工作,因表现英勇被授予二等功。2017年底,退伍后的张建伟被居民推选为社区副主任。在新的岗位上,张建伟又把“忠诚为民”的“黄岛灭火精神”用于社区安全治理工作,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成为社区里最值得信任的安全卫士。

见过张建伟的人都知道,一米八的大高个儿,皮肤被晒的黝黑,每日奋战在安全岗位上,为社区的安全保驾护航。“安全问题无小事,我当过消防兵,骨子里流淌的是消防员的血。”张建伟自豪的说道,“其实我没做什么大事,都是些小事,没想到大家都还记得。”每次居民夸奖他的时候,张建伟都嘿嘿一笑,红着脸说。

为了响应街道建设“平安市南,安心云南”的号召,作为队长的张建伟每天都带领老兵巡逻队在管区认真巡逻。遇到下大雨,看到行人没有打伞,他就主动撑起雨伞送人一程;有时看到居民带着孩子在雨中艰难行走,他还会帮忙抱起孩子送到居民楼下。

“我们老兵巡逻队每个人都有拿手绝活儿,有的会换水管,有的会修电器……”提起他带领的老兵巡逻队,张建伟很是自豪,“我们承诺过,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去学、就去干。”而作为退役消防员的他,为了更好的承担起高层楼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还特意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并考取了中级消防证。

张建伟身材魁梧,心却很细。对于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张建伟时刻挂在心间,除了按要求建立“一企一档”、“一栋一档”的资料外,张建伟还带领安全员按计划进行仔细的月查、季查。有一次,云南路社区14号楼的一户居民因为亮化施工导致水管受损,张建伟当即联系了物业及施工方协调维修事宜。但是由于居民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问题一度陷入了僵局。为了帮助居民解决这个难题,张建伟先后五次登门拜访居民,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终于成功联系施工方及物业为居民修好了水管。虽然前前后后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张建伟却从不觉得辛苦麻烦。“只要能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我多跑两趟不算啥。”张建伟憨厚地笑着说。

当台风“利奇马”肆虐江南的消息传出后,岛城市民万众一心,云南路社区也启动了之前制定好的防范预案。在台风来临之前,张建伟加班加点24小时值守,带领老兵巡逻队穿梭于社区的街道之间,抵抗台风。除此之外,张建伟还联合辖区物业,针对社区内高楼林立的特点,通过发动楼长走家串户宣讲,张贴资料,重点排查高楼上外置的花盆、摆件,防止台风来临时从高空坠落造成人员伤亡。

雨季来临,有的居民家中出现漏水的现象,张建伟从中协调,帮助居民解决漏水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老百姓的事儿来当做自己的事来做,踏实工作,服务社区。”张建伟说道。在此次抵御台风的工作中,云南路社区做到了“零事故”、“零损失”,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在工作中,我们要有责任心、耐心和恒心,安全工作也丝毫容不得马虎,从事了这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我以后一定会再接再厉,更好的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张建伟说道。

张建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扛起残疾居民的轮椅方便他们通行;他用自己踏实的脚步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让他们安心入眠;他用自己的铁汉柔情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张建伟始终以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区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汗水为社区建设默默付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