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老旧楼院进入"电梯时代" 居民生活品质大提升

2019-10-23 16:0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 “我们小区老年人比较多,越来越觉得上下楼非常吃力,早盼望着房子能装电梯。这次社区牵头,居民表决,老旧楼院安装电梯,办了一件好事儿。”家住盐城路4号院的居民王克勤说出心里话。

为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整治与专业设施改造,在市南区“实现城区品质、宜居环境显著提升”的大背景下,湛山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居民反映的问题,狠抓整改,通过实施楼院整治“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工作法,激发社区民主自治正能量。今年10月,青岛市市南区老旧楼院第一台“平层入户”式电梯在湛山街道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现状:进入电梯时代,住户“久等了”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的生活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盐城路社区4号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楼层大都是7层以下,老年人占80%多,不少居民反映上下楼不方便,很多老人都希望能尽快安装电梯,因为出行的不便,已经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正常生活。针对老旧楼院加装电梯事,老人们的呼声越来越高,都希望能够在楼上加装电梯。

点赞:老旧楼院装电梯,街道社区“真给力”

收到居民安装电梯的需求,社区及早着手,联系并组织楼栋长、网格长、楼院党小组、物业等力量,通过电话问询、逐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向房屋所在的湛山街道办事处提出电梯加装初步书面申请,办事处经过初步审核第一时将书面申请上报城市建设局。

社区在配合街道、区城市建设局等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后,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公示,与楼院的居民共同见证“电梯梦”的实现。2019年4月,由居民聘请的青岛西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开始施工。

困局:供电施工遇难点,街道社区“巧破冰”

旧楼加装电梯,既是好事,也是难事。电梯安装前期的手续本就繁杂,与技术和资金问题相比,由于楼层不同,需求不同,取得单元楼内住户的一致同意成为更大难题。与此同时,电梯施工过程中电源供电、施工扰民又成为加装电梯的一道坎。在这期间,街道及时组织协调会,社区安排工作人员一家一户征求意见,多次联系电业局协调沟通,破解安装电梯电源供电难题,针对居民反映的施工产生噪音及环境问题及时调查并协调解决。

历时半年的努力,今年10月,电梯已开始投入运行使用。据了解,这部电梯将会是青岛市市南区在老旧楼院加装的第一架平层入户式钢带电梯!

出路:政策更好落地还需多方“齐发力”

湛山街道城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说,湛山街道辖区内有很多老旧楼院都是业主自主管理的,大多既有(老旧)多层住宅多为单体楼,建设规模小,建设年代早,规划先天不到位,大多不具备增设电梯的空间和场地,难以满足规划和消防的规定标准。目前,湛山街道的老旧小区实施电梯改造工作进度依然缓慢,虽然前景很好,老人呼声很强烈,但是工作任重道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湛山街道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为百姓服务的初心坚守住、把为街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好,聚焦“学深圳、赶深圳”存在的差距,勇挑重担,协调各方,避免群众乱“投医”,让党的好政策稳稳“落地”,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张满意的时代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