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提质量 展风采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 推进宣讲工作落实处

2019-12-11 15:1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工作进基层、见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工作回顾”专题,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阵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柴沛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提质量展风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推进宣讲工作落实处》。

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建设理论宣讲基地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灵活搭建宣讲平台,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推进了社区理论宣讲工作顺利开展。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将理论宣讲工作落到实处

龙江路社区成立了理论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社区教育宣传工作,分工明确、执行有力、成效显著,利用社区的活动空间建立了市民学校、社区党校、社区课堂、社区大讲堂等基地教育场所,并整合社区理论宣讲人才队伍,把热心社区教育事业、政治理论、法律工作者聘请到社区担任理论宣讲员,成立了理论宣讲员队伍,使理论宣讲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社区把确定理论教育的宣讲时间、宣传队伍、宣传形式作为抓好理论教育的切入点,循序渐进,逐步推进,让理论教育逐步走近群众的身边,潜入居民的心里。龙江路社区获得市区两级多项命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青岛市理论宣讲基地、青岛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岛市社区科普大学、海外华文教师青岛实践基地等,社区理论宣讲基地已成为居民学习知识、培养兴趣、提升技能、提高素质的传播科学文明的前沿阵地。

二、制度完善、管理严格,“三项制度”保规范

完善《龙江路社区宣讲基地学习制度》规定,以片区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组织一次理论学习研讨会,社区工作者每月进行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群众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使社区宣讲工作走上由“被动”到“自觉”的常态化发展道路。加强龙江路社区宣讲基地管理制度。包括执行小组工作规范、经费管理规定、教材管理规定、阵地管理规定组成,推进宣讲基地长效发展。三是龙江路社区宣讲基地考核评价制度。对会议记录、活动计划、活动总结工作的归档,以及评选“社区宣讲优秀工作者”“社区理论学习先进个人”的评选标准、流程进行了细化规定,用考核与评价倒逼宣讲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建设完备、措施有力,“四个保障”提质量充分利用书香园地、党员之家、天文科普室、生命科普室、“暖心驿站”心理咨询室等多个活动室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的参与度。社区每年拿出1万元经费用于开展基地宣讲设施维护、更新,活动用品采办以及评选表彰等,充足的专项经费为宣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社区成立了草根宣讲团,建立了社区理论宣讲人才资源库,定期邀请各类专家到社区来授课,向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健康、安全知识。开辟线上线下学习阵地,社区图书阅览室藏书4000余册,图书种类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各领域,为居民提供丰厚的图书资源、理论读物,社区会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深化学习效果;电子阅览室配备8台电脑,全部与市、区科协和青岛市图书馆网站联网,方便居民查阅资料、阅读文献。

四、立足社情、创新形式,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将社区理论宣讲与居民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动员居民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科普宣传活动。年过八旬的张思端老人年迈体弱,却热心社区教育建设,义务在社区活动室举办书法讲座,他从书写的方法、各种书法体等方面现场讲解,使大家感受到书法的独特魅力;京剧票友队队长张淑华老人定期为居民群众演唱并讲授京剧艺术文化。结合抗震救灾活动,组织科普义工到社区居民楼院及周边学校讲解地震及有关逃生知识,提高对地震的科学认识。结合抗旱保绿,指导居民合理循环用水。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充分利用社区老年大学合唱队等业余文化团队,编排文艺小节目,以文化娱乐的形式,使理论学习意识渗透到每家每户。社区通过学习型家庭的评选,使理论宣讲工作更加贴近居民,贴近人们的生活。

社区将理论宣讲与居民身心健康相结合。开辟社区理论宣讲基地,开设科技、天文、健康、普法等课程,在社区内广泛进行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教育,努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社区开设“健康课堂”,关注群众健康。充分利用辖区单位等科教阵地和社会各方面资源举办科普讲座、健康体检、优生优育、预防艾滋、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等知识宣讲,倡导居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心理咨询室“暖心驿站”,关注居民精神健康。针对当今社会心理问题加剧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这一情况,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社区教育志愿者)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面对面交流,使我社区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等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直线降低;成立“未成年服务站”,关注青少年身心需求。

近年来龙江路社区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活跃了他们的生活,有效的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向前发展。今后,龙江路社区将坚持学习先进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己优势与特色,不断提高理论宣讲工作水平,不断探索理论宣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社区理论宣讲工作创造更有利环境,为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做出应有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方所 唱响新时代文明之声

2019-12-12 22:1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